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驻沪法籍中医爱好者参观蔡同德堂


   识中药材、品花茶、制香囊……近日,我院近十位驻沪法籍学员来到中华老字号蔡同德堂参观,实地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坐落于市中心的中华老字号蔡同德堂创始于1882年,主营道地药材、精制饮片、中西成药及各类保健品,为顾客提供传统特色便民服务及门诊服务。

   在一楼参茸保健品展区,讲解员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常见的中医药保健品,并为学员们细致讲解了店里的经典产品:参茸和冬虫夏草的特性、制法和功效。在二楼的中成药区,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在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连花清瘟胶囊和玉屏风散:“玉屏风散扶助正气,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起到预防作用,而连花清瘟胶囊则用于感染患者中的热邪壅肺证。”由此学员们加深了对中医辨证论治个性化治疗的理解。

   中成药展区过后,学员们来到古朴的四楼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中药配方区,跟随讲解对传说中的中药饮片有了直观的认识:甘草、金银花、蚂蝗、茯苓……讲解员为大家澄清了几个关于中药的固定成见:“人们往往认为中药都产自中国,其实,也有很多源自海外的药材为中药所用,比如从巴基斯坦和俄罗斯进口的甘草。而且并非所有的中药都是纯天然,30%的中药是人工合成的”。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七楼的健康文化苑。袅袅的花茶芬芳中,学员们聆听了蔡同德堂的发展史以及中国传统饰品香囊的由来和作用,然后纷纷动手,用提前准备好的11味药材磨成的细粉制作了数个具有提神醒脑、芳香驱蚊功效的香囊。

   此次蔡同德堂药房之行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活动,学员们对中医药有了更加丰富和直观的认识,获益匪浅。参观虽然结束了,但是对中医药的探索之旅还将继续,她们纷纷表示期待着未来的中医药学习和实践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