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我校与德国汉堡大学中医中心合作培养的第一批硕士生毕业


   近日,我校与德国汉堡大学中医中心合作培养的第一批中医药专业硕士生毕业。该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是欧洲地区首个针对西医医生的高层次中医教育项目。德国汉堡大学中医中心为两名毕业生举行毕业庆典。

   在完成三年学业,接受了针灸、推拿和药物疗法培训等六个学期的强化学习后,首批毕业生Margrit Riede和Torsten Bartels获得证书。德国汉堡大学中医中心主任、德方导师Sven Schröder教授,在致辞中说:“我为我们的第一批毕业生感到非常自豪。你们在西医方面的专业知识将通过中医的新能力得到宝贵的补充和扩展,造福于患者。”

   Margrit Riede是一名外科医生。她在导师胡鸿毅教授、施茵研究员的指导下,从中医理论出发,完成毕业论文“远端取穴针刺缓解肱骨外上髁炎疼痛的理论及临床运用研究”。Torsten Bartels是一名全科医生,他对中医针灸治疗骨伤科疾病感兴趣。尽管自身的临床、研究工作量很大,但几乎没有错过一节课。他对本项目课程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通过学习中医药知识,加深了他对中医的喜爱。

   我校与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于2004年建立合作关系并即开展合作,2017年由国际教育学院与汉堡大学中医中心签订研究生培养合作协议。2018年3月,该研究生项目面向欧洲地区正式开展研究生的招生工作,目前在学学生14人。该项目是我校参与的欧盟第一个西医临床医学硕士起点的中医研究生学位课程项目,是一个定位层次高、标准掌握最严格、学科专业性较强、体现中西医结合特色的项目。双方希望借由我校在中医领域的领先地位、卓越科研、优质师资及汉堡大学医学院所拥有的先进诊疗技术、系统性教育方法、严谨行医态度,促成项目成为中医在德国发展的高地,抢占欧洲中医学博士生培养的先机和制高点,推动上海与汉堡的友好关系更进一步。

   多年来,我校及附属龙华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保持紧密交流,多次签订合作协议,并先后有多名医师赴德国汉堡大学中医中心进行学术讲座活动、协助工作等,促进了中医药在德国的推广与传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