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在沪外籍学员蔡同德堂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开展


   3月31日,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在沪的日籍和法籍共计12位学员参观了位于南京东路450号的蔡同德堂。

   “刚到蔡同德堂门口就闻到浓郁的中药材味,我一下就对中医药有了切实的感受”,一位日籍学员说道。创始于1882年的蔡同德堂,是沪上著名的中华中药老字号商店,也是我校国际教育临床基地。下午1时许,学员们早早来到蔡同德堂并激动地拍照留念。在门口橱窗前认真听取了对人参阿胶与中医“气”“血”关系的讲解之后,学员们在蔡同德堂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了8楼会议室。蔡同德堂方为此次前来参观的师生们精心准备了传统药茶和特色香囊,并介绍了蔡同德堂的百年发展历程,着重解释了特色膏方之“浸”“煎”“榨”“化”“滤”“熬”“收”的七字诀手工工艺流程。学员们品尝着传统药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以蔡同德堂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的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

   学员们还参观了蔡同德堂的中医门诊部、中药饮片配药间、参茸保健品柜台、中医药特色科室等,在教师们悉心的讲解说明下,学员们认识了冬虫夏草、石斛、三七、西红花等多种特色中草药。学员们对配药间里传统中药抽屉内的中草药非常感兴趣,不仅拍照留念,还闻其味道、触其纹络,并认真聆听其功效,纷纷感叹中华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活动通过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体验内容增进了在沪外籍人士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得到了在场学员的一致好评。学员们通过参观、交流、讨论等方式将以往在课堂中学到的中医药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纷纷表示对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有了切身体会、获益匪浅,并对提供此次宝贵参观机会的蔡同德堂及上海中医药大学表示了感谢。(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