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导师星辰计划”正式启动


   为推进我校国际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2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导师星辰计划”项目聘任仪式暨实施研讨会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三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我校学工部(研工部)部长陶思亮,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人事处副处长李屹,国际交流与教育党总支书记、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成琳,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林勋出席会议。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导师、青年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一年级国际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会议由成琳主持。


多圈联动,助力国际中医学子培养,提升中医药国际化步伐

   会议伊始,导师代表、青年教师班主任许文杰结合国际学生教育现状,向与会教师们详细说明“青年导师星辰计划”的整体推进情况。他介绍了首批16位导师团成员,并就导师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进行了一定的阐释。

   组建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导师团,邀请“名师”“名医”“名家”面向国际学生,激发学习动力,打牢学习基础,为国际学生学业与发展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支持和帮助。成员由专业课教师、科研人员、临床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心理教师等组成,每个参与导师团的学生都将有机会得到专业人员有针对性的建议,多圈联动的模式也将更好地提升国际学生的技能水平。在“星辰计划”的推动之下,国际中医学子必将乘风踏浪,勇往直前,提升自身中医药水平的同时,助力中医药事业的国际化发展。


八大主题,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国际学生学涯发展

   随后,“星辰计划”导师及督导受聘仪式举行,林勋、刘虹、李屹分别为在场的导师颁发聘书,成琳、林勋分别为在场的督导颁发聘书。

   基础医学院内经教研室教师胥孜杭代表中文班导师发言,她从学生和导师两个身份维度,提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互相的接触和交流能够碰撞出不同的火花,产生更多的思路,同时多学科的交叉学习,又能够很好地促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附属龙华医院风湿科王骁医师代表英文班导师发言,他指出,“星辰计划”导师团成员来源不同,从基础到临床,从科技到人文,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满足国际学生全方位的需求,项目的实施要有星辰大海的气魄,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大家可以群策群力,推动项目的进展。

   据悉,首批16位导师将依托“我心中的中医梦”“学医之路,你准备好了吗”“正视挫折,没人能随便成功”“如何与老师高效交流”“网络与专业学习”“学习与迎考,别让自己太累”“传统医学的现代科学阐释”“传统与现代医学的交融”八大主题分别与中文授课班、英文授课班学生进行分享交流。八大主题从不同方向上涵盖国际学生学涯发展的不同层面,对国际学生的求学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创新国际学生指导模式,实现教学相长的发展理念

   仪式最后,林勋代表国际教育学院表示将不负众望,全力推进国际学生青年导师“星辰计划”落地,为国际学生学业发展添砖加瓦。他提到,目前国际教育学院仍处于线上授课阶段,学院要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包括学业指导以及心理支持等方面。林勋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成员对各位导师和督导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导师可以很好地与学生进行互动,学生也可以更加了解医学以及人生的重要价值,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的发展理念。

   聘任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与项目实施研讨会。从事基础研究与教学的教师、从事临床研究与教学的教师、从事心理教学的教师以及国际学生辅导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及与国际学生交流的经验,分别对国际学生教育教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李屹和刘虹表示将对本项目的实施提供最大的支持,为青年导师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平台,让各位教师在推进“星辰计划”的同时得到应有的保障;陶思亮从学生培养的角度,提出教师应该站好讲台,不断打磨自身文化底蕴,从而满足国际学生真正的学习需求。

(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