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我校参与设计的《医学汉语水平考试(MCT)大纲》正式发布


   日前,我校参与设计的《医学汉语水平考试(MCT)大纲》正式发布。

   近年来,医学国际教育项目和学位越来越受到各国留学生的青睐,已经成为来华留学最热门、学生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之一。为满足医学专业留学生在专业学习和临床实习过程中运用中文进行交际的需求,切实提高来华留学医学教育质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汉考国际联合国内重点医学院校从事医学中文教学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共同开发了医学汉语水平考试(MCT)。

   2017年9月,医学汉语考试研发启动。我校应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现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邀请,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其他三所医学院校共同组建医学考试研发委员会并成为核心成员单位之一。我校时任副校长胡鸿毅教授牵头,外语教学中心主任徐永红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周文新教授,以及汉语中心的倪红霞老师具体参与设计。我校专家团队积极参与医学汉语考试顶层设计及考试发展规划,在考试定位、考试范围、考试内容、考试标准、样卷审定及考试项目实施方案等关键环节,结合国际学生教学实际,提出了多项专业性建议,有效推进了医学汉语考试的整体设计及完善。

   医学汉语水平考试(MCT)作为专门用途的中文考试,这项考查医学汉语应用水平的标准化语言测试的诞生对完善和发展国际中文考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对“中文+职业教育”的有益尝试。MCT主要面向医学专业留学生、在中国境外用中文进行医学专业学习的学生,以及在中国境内外用中文进行临床诊疗的中文非第一语言的医护工作人员等,考查其在医学/医疗场景中与患者、医护人员及相关人员用中文进行交际的能力。2019年12月15日,MCT在全国正式开考。来自安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医学专业的近千名国际留学生成为MCT的第一批考生。(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