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三国四校”合作项目临床慕课病案设计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1月11日,“三国四校”合作项目临床慕课病案设计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十位长期参与国际教育带教工作的临床专家参加本次研讨会。

  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法国里昂大学及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三国四校”医学人文项目的合作交流今年已进入第五个年头。自2016年四校合作协议签订以来,我校已有5位附属医院医师,以及师生共计34人次参加了分别在法国、加拿大和上海举办的相关培训及暑期学校活动。2020年的新冠疫情使得传统培训交流活动无法实现。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及在线教育重要性凸显。为适应这一需求,也根据中医药国际教育对于临床教学日益增多的需求,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研究决定开展针灸、推拿及中医内科临床病案的慕课拍摄制作。

  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就拍摄内容和具体分工、慕课脚本的撰写格式等细节进行了初步讨论,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会后即进入脚本撰写。

  慕课教学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有其特殊性和专业技术特点,怎样积极利用这一新兴教学模式,使其成为传统教学的有效互补和拓展,值得探索和实践。此次参与临床病案慕课拍摄的专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和教学经验,将他们的专业知识以慕课的形式从诊室移动到线上分享、扩大教学受众并将教学资料永久保存,循环使用,将是一次全新的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在未来“三国四校”合作项目中,即使线下培训无法展开,也能利用在线视频远程课堂与在线慕课教案有机结合,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培训与合作交流。(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