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征宇针灸推拿学院

照片:


个人简介

    李征宇,男,教授,长期从事推拿治疗学和针灸、推拿手法的教学和推拿、针灸、气功以及中医临床医疗工作。

    1988年8月~2003年7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推拿科,医师,副主任医师,岳阳医院推拿科主任助理,岳阳医院内妇推拿科负责人。上海中医药大学推拿系内妇推拿教研室负责人。

    2003年8月~至今,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推拿治疗教研室主任,教授。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医学核心课程专家

    中国中医药学会上海推拿分会常务委员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名老中医特需门诊部专家

教学工作:

    1.承担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本科生推拿手法和功法学、推拿治疗学、推拿学、针灸推拿治疗学课程的主讲。

    2.直接用英语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七年制硕士班学生主讲推拿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针灸推拿治疗学课程。

    3.直接用英语为外国留学生讲授中医、推拿、针灸、气功等课程,并带教了美国、英国、荷兰、加拿大、西班牙、德国、丹麦、以色列、挪威等国百余名留学生学习中医推拿、针灸和中医内科等。并指导了部分学生撰写了论文,以及用英语出考试题和批改学生的英语答卷。

教学课题:

1. 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七期课程建设项目:推拿学科系列双语教学课程建设(一)

2. 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八期课程建设项目:推拿学科系列双语教学课程建设(二)

3. 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九期课程建设项目:推拿学科系列双语教学课程建设(三)

4. 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期课程建设项目:推拿学科系列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四)

5. 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一期课程建设项目:推拿病案式教学课程建设(五)

6. 上海市教委全英语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推拿治疗学(2012年6月)

7.上海市来华留学生中医推拿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2013年5月)

科研工作:

1. 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进行“以痛为腧”按揉法对外周神经源性痛的镇痛作用的实验和临床研究。

2. 与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合作进行推拿抗溃疡的动物实验研究。

3. 与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合作进行推拿抗衰老的实验研究。

4. 曾参加国家“七.五”攻关项目“推拿治疗冠心病”的科研工作。

5. 主持上海市教委课题“按揉环跳穴对慢性坐骨神经痛大鼠脑内愉悦回路的影响”

参加学术会议情况:

1. 参加了国际养生康复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

2. 参加了第二届国际医学流变学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

3. 参加了第三届中外气功研讨会,并宣读论文。

4. 参加了第一,二,三,四届全国推拿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

5. 参加了首届推拿手法研讨会,并宣读论文。

6. 2002年10月赴韩国参加第8届国际疼痛研究大会,并宣读论文。

7. 2012年6月参加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作推拿手法演示。

对外学术交流:

1.曾先后三次赴日本讲学,并曾赴韩国参加学术会议和讲学。

2.曾担任岳阳医院中医推拿针灸外国留学生的翻译工作。

3.多次担任外国专家在上海讲学的英语同声翻译,以及外宾参观岳阳医院的陪同翻译。

4.曾任1995年9月13—1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医学流变学学术会议会务组的英语同声翻译。并多次用英语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

5.曾任2009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国际中医工程学术会议会务组的英语同声翻译。

论著:

论文类

1.“Observation on the Effect of Massage on Experimental Gastric Ulcer  in  Rats” 

第一作者,中医杂志,英文版,1996年  第二期  P147

2. “穴位刺激器治疗假性近视34例临床观察”第二作者,中国针灸,  第14卷  增刊358页

3.“推拿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英文)”第一作者,医用生物力学,1995年9月第十卷,45页

4.“手法渗透作用的数学物理基础初探”第一作者  按摩与导引,1998年第1期  P7

5. “穴位刺激器治疗胃下垂30例临床观察”第一作者  按摩与导引,2000年第2期  P11

6. 推拿镇痛机制的研究进展及展望,第一作者按摩与导引,2004,20(2):1-4

7. “以痛为腧”按揉法对神经痛大鼠的镇痛作用, 第一作者上海中医药杂志,2004,(5):54-56

8. 推拿镇痛临床与实验研究概况,第一作者第8届国际疼痛研究大会论文集,2002,19-22

9. “以痛为腧”按揉法对神经痛大鼠镇痛作用的实验观察,第一作者上海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2003年度年会学术论文集,5-6

10. 推拿镇痛机制的研究进展及展望,第一作者按摩与导引,2004年4月,第20卷,第2期,2-4

11. 以痛为腧按揉法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致腰腿痛的效应,第一作者中国临床康复,2006年6月,第10卷,第23期,P 25-28

12. 推拿镇痛的脑功能核磁共振的研究,第一作者国际中医中药杂志(原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2008年8月,第5卷,第16期,329-332

13.Study on Brain FMRI of the Mechanism of Tuina Analgesia,第一作者 IFMBE Proceedings, Springer 2008, Vol.19,703-706

14. 推拿治疗学双语结合PBL阶段教学模式探讨,第一作者北京中医药(原北京中医),2008年7月,第27卷,第7期,576-577

15.按揉委中穴对脑愉悦回路的影响,第一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8年7月,第22卷,第4期,51-53

16.按揉环跳穴对神经痛大鼠的镇痛效应及其中枢机制研究,第一作者辽宁中医杂志,2008年10月,第35卷,第10期,1604-1606

著作类:

1.《实用推拿手册》副主编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经穴叩击疗百病》主编  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

3.《实用推拿图谱》第三作者  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

4.《家庭内妇科百病推拿图解》第三作者(学术秘书) 上海远东出版社

5.《现代中医药应用与研究大系. 推拿分卷》编写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

6.《中国推拿全书>>编写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

7.《全国中医药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战技巧—专业技能篇(七)推拿(按摩)学》,主编,2003,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8. 参与编写《20世纪中国学术大典(医学学科卷)》中医卷中“推拿原理研究”条目(约4000字)2004,福建教育出版社

9. 参与编写上海市针灸推拿专业住院医生培养大纲(约5000字),2004,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0 参与编写高等中医院校协编教材《针灸推拿治疗学》(编委),2001,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1.《推拿学》副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2012.8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12. 《推拿学》副主编(“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 第2版), 2013.7,高等教育出版社

获  奖:

1. 1997年获上海市中医药大学后备业务专家及津贴。

2. 1999年获上海市中医医师英语演讲竞赛获第二名。

3. 2002-2003年度获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竞赛(中年组)第二名。

4. 2008年获上海中医药大学双语教学竞赛第二名。

社会活动:

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中医养生节目----扁鹊会特邀访谈专家

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ICS)中医养生节目----“养生东西方”特邀访谈专家

上海电视台娱乐频道“是谣言吗?”节目----特邀访谈专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