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剪影

2019年度国际针灸培训中心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近期,2019年度国际针灸培训中心联席会议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交流合作司司长王笑频,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所长景向红,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赵长龙,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建华副院长,我校副校长胡鸿毅,上海国际针灸培训中心主任沈雪勇、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林勋,副院长韩丑萍及相关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胡鸿毅致欢迎辞,他回顾了由国务院同意,卫生部、外交部和外经部批准,于1975年在北京、上海和南京三地成立的“中国国际针灸培训中心”的历史,提出三中心把中医针灸的种子传播到世界各地,是针灸国际培训的先驱,现在如何面对发展瓶颈,由基础培训向高级培训转型,传承创新、开放发展,成立三中心教学联盟势在必行。王笑频司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三中心四十多年来,作为中医走向世界的排头兵,中医针灸国际教育的典范,为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所做出的贡献。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10月25日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文化和传统医学的重视。针对中医针灸国际培训如何面对本土化和其他传统医学发展的挑战,与时俱进,把握市场需求,适应社会主义不同发展阶段要求, 王笑频提出三点建议:一、提高政治站位,扎根民族文化,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健康路,将中医药纳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转变培训理念,高质量发展,讲品质、讲特色、讲标准、讲渠道,适应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和国外对于针灸培训的新需求;三、协同联动机制,建立三中心教学联盟,优化教学设置,优势互补,实现1+1+1>3。

  在随后的会议中,三中心与会代表根据王司长提出的三点建议,针对目前三中心面临的困难,积极讨论应对方法。会议提出针灸作为中医药国际传播的先驱,三中心应联合发展,资源共享,建立针灸国际教育平台,为国内外优质师资与海外学员提供优质教学媒介。以海外中医中心为辐射,拓宽招生渠道,针对不同目标学员,课程项目优化设置。发挥国内临床实践和丰富病种优势,结合针灸大科学计划,统一针灸国际培训标准,引领国际针灸健康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