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剪影

2019“感知中国·探索中医之美”文化体验营在我校落幕


20191027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协办的“感知中国.探索中医之美”文化体验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圆满落幕。沪上九所高校百余名国际学生应邀参加, 40个国家的中医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超过八成,共同探索独特中医传统文化,领略当代岐黄新貌。


溯源而上,遍览中医发展足迹

博物洽闻,通达古今,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作为此行第二站为国际学生们构建了人类医学发展的宏观概念。馆内的原始医疗活动、古代医卫遗存、历代医事管理等陈设,均为外国中医爱好者寻追根溯源提供了思考线索。在本草方剂鉴赏提问环节,各国的国际学生们踊跃发问,与草药历史亲密对话。“互联网+”的新时代为体验中医药带来另一种可能。馆内可亲身体验针灸的铜人取穴与云中医智能镜,使国际学生争先体验中医针灸技术的神奇,连连赞叹现代中医的发展成就。



养生药膳,领略药食同源之妙

参加活动的40个国家的百余名国际学生当日中午享用了极具特色的“中医五色养生套餐”。套餐还配有食物原料、及其药用价值的详细介绍。药膳文化俯拾皆是,食物与药物、“金木水火土”与“心肺脾肝肾”之间的神奇奥秘也在不知不觉中走入国际学生的心里。


五色五味,以茶为介浅识辨证

五行,是中国古代哲学认识物质世界的一种方式。古人通过对各种物质基本特性的分析和归纳,认为宇宙万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这五种基本元素构成。中医学根据五脏在人体中的不同作用和特性,将肝、心、脾、胃、肾五脏和五行一一对应,发展出了中医五行学说。

中国茶,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饮品之一,恰好又有白、黄、黑、红、绿五色,五色又生出辛、甘、咸、苦、酸五味。这五行、五脏、五色、五味之间,不仅揭露了中国文化中玄奥的哲学观,也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医学观念和生活运用。

本次感知中国五行茶文化专场以中国茶文化为媒介,深入浅出地向来自世界各国学子展现中国人对自然、健康和生活的理解。

中医药博物馆中留下了不同肤色国际学生的探索;药膳同源引发了多种文化、不同思维的碰撞。“感知中国.探索中医之美”为国际学生走近中医药搭建平台,为外国学子对话中医创造机会,让更多的外国友人热爱和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