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剪影

2019年“三国四校”医学人文暑期学校顺利闭幕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我校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上海“三国四校”医学人文暑期学校结业仪式在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举行。法国里昂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我校师生代表出席结业仪式。

    两周的医学人文系列课程和工作坊中,三国四校的医学生们集中讨论了中西医学文化的交融、医务形象与礼仪、医学中的仪式感、医患沟通以及如何直面死亡,了解了什么是中医药、体验了中医药特色诊疗及功法导引、并思考中西医结合的急救与人文关怀、感悟中医经典与本草中的人文之道。此外,来自法国和加拿大的医学生们还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如国画、书法、扎染、剪纸、戏曲、民乐、茶艺和健身方法如太极等,并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此外,暑期学校组织了两次中外学生的小组式学习交流活动暨成果汇报及两次三国四校教师研讨会。三国四校的医学生们生动活泼地展示了自己在暑期学校学习的心得体会,并呈现了精心设计、蕴含深刻国际医学人文理念的项目LOGO标志。三国四校教师们总结今年的暑期学校工作,并探讨即将在法国里昂举行的2020年第四届“三国四校”医学人文暑期学校准备工作。

    我校领导对本次暑期学校十分重视,具体指导了教学计划的设计。第二周在我校的课程得到了教务处、后勤保障处、曙光医院、体育部、教学实验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此次暑期学校的开展标志着一次跨地域、跨学科的教育领域合作,为我校医学卓越人才人文素养和能力的培养搭建了一个新的国际化平台。

    结业仪式上,同学们表示会努力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争做富有人文情怀、有温度的好医生,为世界的健康献上一份绵薄之力。期待明年法国里昂再相见!(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