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动向

热点新闻

感知中国·中医新魅力”文化体验营在我校举办

 

1027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的“感知中国·中医新魅力”文化体验营启动。七所高校近百余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应邀参加,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占六成以上,39个国家的中医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共同探索独特中医传统文化,领略当代岐黄新貌。

养生功法,养生防病的未病观

具有传统中医药思想的“未病观”引发洋学生热议。体验从养生功法开始,前推八匹马、凤凰展翅等基本的功法姿势,看似静缓,实则依靠意、气、经络的运行和支撑,以气生劲。薄汗后,循经络而达于四肢,养生功法妙不可言之处引来国际留学生好评如潮。

    溯源而上,遍览中医发展足迹

博物洽闻,通达古今,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作为此行第二站为留学生们构建了人类医学发展的宏观概念。馆内的原始医疗活动、古代医卫遗存、历代医事管理等陈设,均为外国中医爱好者寻追根溯源提供了思考线索。在本草方剂鉴赏提问环节,各国留学生们踊跃发问,与草药历史亲密对话。“互联网+”的新时代为体验中医药带来另一种可能。馆内可亲身体验针灸的铜人取穴与云中医智能镜,使留学生争先体验中医针灸技术的神奇,连连赞叹现代中医的发展成就。

养生药膳,领略药食同源之妙

参加活动的39个国家百余名学生当日中午享用了极具特色的“中医五色养生套餐”。为尊重不同文化人群的饮食习惯,“中医五色养生套餐”细分出清真、素食与普通餐,并配有食物原料药用价值的详细介绍。药膳文化俯拾皆是,食物与药物、“木火土金水”与“肝心脾肺肾”之间的神奇奥秘也在不知不觉中走入外国留学生的心里。

中药炮制,本草园里辨识草药

深秋气凉,草木弥香,此行的最后一站留学生们来到了益大本草园,拾起药镢、背起药箧,洋学生们开展了深度的实践和体验。辨识相似的草药,了解草药的用药部位和药用价值,难倒了一批留学生,也使他们再次感叹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中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

博物馆内、百草园中留下了不同肤色留学生的探索;养生功法、药膳同源引发了多种文化、不同思维的碰撞。“感知中国·中医新魅力”是一种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尝试,为留学生走进中医药搭建平台,为外国学子对话中医创造机会,鼓舞和引领更多的外国友人热爱和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人民的心中。(国教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