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人文多学科教学团队  市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院


   2019年临床学院在脑病科神志病专科优秀骨干教师的基础上,吸纳了急诊、中内科和护理团队的骨干教师,组建了老中青相补、多学科相结合的医患关系临床实训教学团队,并开展了国教院《医患沟通理论与实践》授课,经过2年授课,已取得了学生的高度好评。本团队主要师资来自于临床学院的脑病科神志病专科,其2012年获批上海市第三批中医优势专科建设,2015年经验收通过;2014年起专科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学院金匮教研室开展“院院合作”项目,每年定期举行具有中医经典特色的教学活动,培养了一批临床型的中西医教学骨干;2015年专科聘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张樟进教授作为顾问,带领专科开展双语教学;2015年专科人员参与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泰国班的《中医内科学》教学活动。目前教学团队有教师8人,35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占37.5%,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占50%,高级职称教师占50%,学科分布合理,已逐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教学人才传承梯队。团队中有2人先后获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有多人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优秀带教老师”。

   团队长期承担上海中医药大学、蚌埠医学院、本市社区及外地进修人员等多层次的临床教学工作。自2013年我院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非直属附属医院后,团队人员先后承担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神志病学》、《中医内科学》的校内讲课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蚌埠医学院等院校的临床教学工作。为适应医疗教学的要求和发展,冯蓓蕾副主任带领教学团队人员在2014年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学院金匮教研室开展“院院合作”,并组建了经典教学团队,开始了中医神志病经典教学的工作,陆续开展了围绕临床问题的中医经典讲座、双导师临床门诊教学、中医双语教学、“悦读经典”中医读书会和神志病研究生论坛等教学活动。团队人员多人为国家2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善于将心理学方法融入教学中去,提升学生对教学的接纳度。

   团队的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心理发展。课程设计顾及医学-社会-个人三个方面的需要。

   传承和创新是团队的特色,老教师言传身教,积极培育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成长起来。在教学工作中博采众长,吸收多学科的知识,融入教学活动中去,形成一个守正创新的教学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