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首届“中医汉语桥”文化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10月28日,首届“中医汉语桥”系列活动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开幕。本次活动以“汉语为媒、文化作桥”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120余位在沪外籍人士报名参与,为期两日的活动通过内涵丰富的科普讲座、现场体验等形式向国际友人传播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感受汉语与中医药之美。

每日一场科普讲座,百草与银针不难懂

   中药和针灸是外国友人眼里较为熟悉中医药治疗方式。两场讲座从饮食调理与作息起居入手,带领外国友人发现日常生活中所蕴含的中医之道。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王骁在“药食同源”科普讲座中,从食物的五味四气介绍了黄芪、大枣、枸杞等二十余种药食同源食物的搭配方法,向在场外籍人士介绍了以食物自我疗愈的方法。

   “Know your body”讲座中,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李熠萌从顺应天时的角度,向在场的国际学生讲解了子午流注经络养生,又介绍了几个自我穴位保健按摩方法,并耐心地教授如何准确地定位按摩穴位,这些简易实用的养生方法吸引了国际学生的极大兴趣。

走进沉浸式汉语课堂,一起感受中文之美

   参与本次活动的外籍人士对汉语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为了让他们都能体会到中文之美,本次活动开设零起点、初级班、中高级班三个班次,分别针对不同汉语水平的参与者设置内容,让零起点学员初识汉语音律之美,初级学员体会汉字之美,中高级学员发现汉语一词一句背后所蕴含的精彩故事。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外籍人士中,初中级汉语水平者达七成,其中也不乏先前参加过学校短期培训的学员,在近半年时间中不断坚持学习汉语;学习期间,我校汉语教学中心不仅设有成熟的线上课程,也保留了互动性更强的线下课程,为学员提供了丰厚的教育资源。

非遗中药手工体验,“泛丸”技艺“吸粉”无数

   作为一种“老药”,六神丸已有百年历史,具有清凉解毒、消炎止痛的疗效。在互动环节,活动邀请到了经典国药“六神丸”的制作团队,展示了经典国药的传统制作工艺与应用,给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外籍人士将天然油脂皂基与六神丸、精油、天然花料等相结合,亲手制作了一份具有中医药养生功效的六神丸香皂。现场还请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的“中医传统制剂方法(六神丸制作技艺)”传承人,通过展示“泛丸”(即制丸)的过程,引起现场啧啧惊叹,让参与者亲身体验到了中医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29日的互动环节中,国际学生动手体验了我国传统工艺品——线雕团扇的制作过程,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一把团扇、一支画笔,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一幅幅奇思妙想跃然扇上,栩栩如生,创意十足。此外,活动当天还在学校操场组织了中医功法体验,并在下午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两天体验活动内容紧凑,亮点不断,教室、校园、博物馆里,惊叹声、笑声不断。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汉语桥”系列活动以汉语为媒、用文化筑桥,还原了汉语世界里的中医药,为外国友人开启一扇了解中医的新窗口。活动以创新的表达手段,讲好中医故事,增进中医情感认同,鼓舞和引领更多的外国友人热爱和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