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精准施教,探索多样化考试形式


    铃声响起,一张张试卷被分发到学生手中,不同肤色的国际学生开始奋笔疾书。监考老师在教室中巡行,直到铃声再次响起。随着试卷一一回收,考试结束。这是传统汉语教学的考试现场。

    突如其来的疫情促使传统汉语教学转型为自由灵活的网上教学。教学模式的改变,对传统汉语教学的考试形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学生分布在坦桑尼亚、摩洛哥、巴西、墨西哥、美国、法国、德国、土耳其、英国、俄罗斯、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哈萨克斯坦、新加坡、韩国、泰国、日本、马来西亚等21个国家。如何保证在同一时间开考?如何让学生在同一时间获取试卷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试卷?如何实施监考,确保考试的公平性和规范性?围绕这些关键问题,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进行了多次讨论、实践与修正,最终形成了既符合学校考试要求又适应线上教学的多样化考试方案。

    根据不同教学目标分类考试的原则,考察实时表达能力的口语类课程,通过师生一对一、分时段轮流的方式,与学生视频连线,进行点对点在线口试。对于考察读写能力的阅读、精读类课程,充分利用网上教学软件共享屏幕的功能保证学生在同一时间获取试卷,监考教室教师通过视频连线功能在线监考,并借助通过微信群、公共工作邮箱统一回收答卷,确保在线考试的信效度及公平性。

照片1:18级针灸推拿学(英语授课)伊朗籍学生ZARAVAR FARANAK正在进行口语考试


照片2:19级中医学针灸专业针灸方向(英语授课)意大利籍学生Victoria正在进行口语考试


照片3:2020春季高级班阅读课考试前,廖远珍主考教师正在宣读考试说明


照片4:2020春季中级B班精读课学生正在观看共享试卷,进行答题


照片5:2020春季高级班韩国籍学生SEONGAI JUNG正在进行口语测试


    用中学,学鲜活的汉语,是汉语教学不变的教学原则;而学中变,不断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则是汉语教学不断焕发生命力、吸引国际学生的关键点。自3月2日学校开展网上教学以来,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主动转变观念,从学生需求及客观实际出发,不断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特点、精准施教。学期中期ISO教学服务满意率为97%,超过一半以上的学生希望继续学习。来自2020春季中级B班的韩国籍学生李暻淑,用课堂上刚刚学会的新词汇和新句型,生动地表达了她的学习感受“开始我担心这是网络课,但做起来觉得优点比现场课还多。既节省了来回路上的通学时间,又感觉好像上了个人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