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实践教学团队 针灸推拿学院

简介:

    推拿实践教学团队是一支既年轻又成熟的教学团队,团队由10名成员组成,其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80%,所以“年轻”;且本团队是在骨干教师激励计划实施后组建的,成员来自推拿学基础教研室、国教院日语区域组和教学实验中心,贯彻了跨教研室、跨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跨专业教学和语言翻译等不同的模式组合的精神。

    但这支团队又是极为成熟的,它来自于已经经历了几代人坚持不懈建设和发展的推拿学基础教学团队,自我校开展对外教育至1994年12月国际教育学院成立,数十年来这支教学团队一直活跃在对外教育的第一线,近三年推拿实践教学团队承担留学生学历教学任务合计1358课时,平均年课时达452节。且团队教学特色鲜明,即以实践教学为主。从最初的推拿教学示教、短期推拿课程体验到本科辅修、针推专业课程及全英语课程,推拿实践教学团队始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临床与课程相结合,在推拿功法手法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先后承办了五期全国中医院校推拿师资培训班,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推拿师资培训的主要平台。团队在国内中医院校对外教育率先开设推拿手法学、功法学、推拿古代文献等课程,最早组织留学生参加推拿手法功法技能教学竞赛,在2014年全国针推技能大赛中留学生组取得了团体和个人的前三名。

    推拿实践教学团队是在多年的对外教育实践中形成的,目前推拿实践教学团队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实验师1人。其中博士学位4人,博士在读2人,硕士2人,学历结构较好。同时团队年龄结构也极具发展潜力,老中青搭配,梯队结构良好,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良好的合作精神,随着近年快速推进的全英语专业课程的建设,团队对外教育的知识结构更趋合理,团队成员的专业素质、业务水平和外语授课能力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如更注意了解留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目的,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优良。

    推拿手法学和推拿功法学是推拿实践教学团队的主干课程。这两门课程已先后被评为市级和校级的精品课程,推拿手法学同时也通过了上海市教委的重点课程建设,深受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留学生的喜爱。同时团队针对对外教育的特点还开设了《推拿古代文献》、《手、足、耳反射疗法技术》、《芳香按摩》等课程,也颇受留学生的欢迎。近年来团队以留学生课程为建设平台,积极申报各类教学研究,近3年开展留学生教学改革、全英语专业课程建设项目10项,研究内容覆盖面广。在教材建设方面,团队在申报国家规划教材的同时,认真组织编写对外教学相关教材,目前已完成3本外语教材,2本即将出版发行。

    推拿实践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推拿学基础教研室曾荣获校“文明示范科室”、校“教育先锋号”、校“优秀教学团队”的荣誉称号。团队成员赵毅教授为中国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陆萍副教授为中国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委员兼秘书,中华民族医药学会推拿分会理事;姚斐副教授为中国中医药学会青年推拿分会委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