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保健体育教学团队 体育部

简介:

    上海中医药大学有着悠久的传统保健体育历史,也是我校的特色体育项目。传统保健体育课程教学团队自成立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一支专业思想稳定,具有高职称、高学历老中青结合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团队共有教师6名,副教授4名,讲师2名,主讲教师教龄均在8年以上,教师教龄最长达28年。

    团队教师承担留学生传统保健体育课程,每学期人均授课一门课程,42学时,同时指导学生的课外活动、学生社团和第二课堂竞赛活动等。多年来,本团队致力于传统保健体育改革和实践。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旨在不断推进我校传统保健体育对外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探索一些最适合我校留学生传统保健体育教学体系及教学方法,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能够提高传统保健体育技能。

    教学团队有教学管理评估小组,定期进行教学质量检查和抽查,从未出现过教学事故。团队教师多次出国进行教学,曾赴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进行讲学,收到国外师生的一致好评。该团队经常接待校内和校外国际交流任务,进行武术教学或表演,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团队具有良好的团结、合作精神,历年来一直坚持由老教授带动青年教师进步的策略,中青年教师在老教授的指导和激励之下,教学能力、科研能力都有很明显的提升。团队已经完成校级重点和省级科研项目3项,正在研究校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团队成员针对传统保健体育科研项目和教学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团队针对特色课程编写出版了教材2本,一本《传统体育》和《24式太极拳》,目前正在创编中。王颖老师的上海市全英文保健体育(视频教学)获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全国医学教育技术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目前,我团队教师已经开设了全英语教学,而且也正在对留学生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进一步的实践,希望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与研究开创出一条具有中医特色的传统保健体育教学改革的新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