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功法学教学团队 姚斐针灸推拿学院

简介:

    推拿学功法学教学团队共有7人,包括姚斐、房敏、陆萍、肖彬、张梦姗、安光辉、秦元。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乐于奉献、团结奋进、朝气蓬勃,是《推拿学》对外教育的主力。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教师2人和学生评选的明星教师2人,全校中青年教师课堂竞赛奖获得者4人。

    推拿功法学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姚斐,主编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精编教材《推拿功法学》(上海科技出版社),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推拿功法学》的副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承担国内第一个推拿功法学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药浴手法分会副会长、中华民族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青委会委员,在业内有较一定的影响力。近两年连续主编出版国家“十三五”创新教材《内功推拿》和《一指禅推拿》。

    推拿学及其分化课程是中医药国际化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本团队承担的对外教育课程有《推拿功法学一》、《推拿功法学二》、《推拿功法学三》及推拿学后续课程《推拿手法学》、《推拿人体操作》、《推拿手法学实践》等。其中《推拿功法学》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获得我校首届优秀全英语课程。留学生功法教学是本团队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全英语教学实践更是本团队的重要特色。

    传统功法是中医“治未病”和对外交流的良好契机,也是中医国际化的焦点。传统中医药的良性快速发展,让人们在当今临床中以“对抗干预”为主带来的诸多无奈中重燃希望和信心。WHO的健康以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性良好和道德健康为目标,倡导运用太极拳、易筋经等养生导引术,针灸推拿,食疗药膳等传统中医传统非药物方法帮助现代人回归健康生活。

    推拿功法教学团队在前辈指导和学校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对外教育的功法课程内涵建设,逐步构建了“三性”(实用性、科学性、规范性)、“四结合”(与临床、科研、流派传承、学科发展规律相结合)全程化,倡导“五位一体”(功法理论、功法技能、功法处方、创新研究、人文素养融为一体)推拿功法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近几年完成高级别的功法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相关教学论文10篇。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改革研究、师资培养和现代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取得了明显成绩。为培养中医针灸推拿优秀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照片:

    更新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