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学对外教育教学团队 孙武权岳阳临床医学院

简介:

    岳阳临床医学院推拿对外教育团队由岳阳临床医学院推拿科、推拿研究所的临床一线医师及科研人员组成。团队成员共16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3人;硕士及以上学历11人,均具备较高临床、科研及教学素养。

    岳阳临床医学院推拿学科,在临床技术、科研、教学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自1958年起,岳阳医院推拿科成为全国最早开展推拿学制化教学的临床部门,是最早批次的推拿研究生教学点、推拿博士生教学点,教学团队建设过程中逐步完善推拿学科人才培养体系,获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专科等称号。岳阳医院自1996年12月挂牌成立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岳阳临床实习基地,为留学生教育教学提供保障,自基地成立至今其教学涵盖针灸、推拿两大领域,其中推拿学科已建立了两间留学生临床教学专用诊室并配备临床带教教具设备。基地每年接受境外进修人员、短期访问学者总数达百余人,遍及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5年4月1号,作为WHO上海国际针灸培养中心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进行涉外教育的示范性基地,WHO上海国际针灸培养中心针灸推拿标准化临床培训基地在医院正式运行。 2008年我院与美国美洲中医学院达成合作项目,成为美国美洲中医学院博士班、硕士班的临床实习基地。2010年参与国家对外医疗援助项目并通过教学将中医推拿引入援助国家。2014年在原有教学人员基础上,组建推拿科对外教育教学团队,并开展留学生英语课程授课。至此,在学校、临床医学院各级部门支持下,推拿学科对外教育团队在软硬件各方面得到一定提高,也成为中医药手法医学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

    近年来,团队在组建过程中,力求延续临床三级医师管理制度,打造双语教学带教传承模式,充分发挥高年资专家的教学及临床实践经验,同时发挥年轻教师在教学表达、讲课形式上的优势,以老带新,促进推拿学科对外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2017年全英语教学团队开设的全英语授课《针灸推拿临床实践与进展》获得上海市留学生示范课程,2017年推拿学团队获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团队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此外,运用互联网技术,团队在网络课程管理、微信社群管理、网上教学互动与评估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适合留学生特点的现代教学模式。团队对外教育已承担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科级留学生授课(中文班/英文班)、临床实习带教及境外短期访学学生教学任务。

照片:

    更新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