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发挥在线教学特色,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精准施教


    针对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一向是国际教育学院课程体系中极富特色的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已经形成既有“零起点、多级次”基础汉语教学、又有“汉语+中医文化”特色汉语教学和“专业+汉语”专业汉语教学体系。为满足国际学生汉语学习需求,应对疫情影响,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坚持“停课不停学,汉语教学不断线“的原则,根据课程目标和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授课方式,制定了灵活多样的网上教学方案。

  针对中医学(针灸)专业的汉语课程,由于国际学生基本都在国外,考虑到时差及网络信号的影响,不适宜网上实时授课,汉语教学中心采取了自主学习+实时反馈+在线测试的“三部曲“模式,即利用微信下发开课通知,布置教学任务,发放学习资源、布置及回收作业,学生也通过微信分享完成任务,教师进行实时点评及总结反馈;为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除了通过检查作业的方式,还利用微信视频连线学生,进行点对点实时检测。本文开头的那一幕就是教师对学生进行口语测试。

骆林娜老师通过微信布置教学任务、点评作业、实时总结、反馈课程要点


毛里(墨西哥)              莫娜(伊朗)

17级中医学(针灸)专业中医临床会话(二)的学生正在认真地自学课程资


学生乔纳森(摩洛哥)正在进行网上口语测试


对于内容要求更活泼、形式要求更新鲜的语言生汉语课程,汉语教学中心立足于语言生的学习特点开发了以汉语知识及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线上实时讲座,兼顾趣味性及实用性,内容涉及了上海话体验、汉字小故事、HSK应试技巧等不同层面,语言水平也覆盖了从初级、中级到高级各个不同的层次。为了确保线上实时课课程的教学效果,汉语教学中心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经过多方论证及尝试,最终确定了适合教师和国际学生共同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实行“主讲+助教”双教师,“实时+录播”不限时回看的授课模式,并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软件的使用培训及课前的预演沟通,保证网络教学顺利实施。


《趣味上海话》线上讲座主讲教师邱晨嬿、助教讲师朱景景与汉语教学中心倪红霞老师正在进行课前预演与沟通


《趣味上海话》线上讲座实时进行情况


32日自主学习及网上教学实施以来,如何执行好如此大规模线上课程的尝试、如何利用好现有的教学资源、如何更好地激发国际学生的学习热情,国际教育学院一直在努力。汉语教学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所谓“用”中学,学中“变”,变中“胜”,每一次挑战都是一个新的机遇,感谢每一位任课教师的辛勤努力和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的鼎立支持,中医药对外教育必定也能“战”疫情,渡难关,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