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剪影

我校国际学生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同样在为这场战“疫”加油鼓劲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国际学生,心连心、同命运,他们以各种方式纷纷为武汉、为湖北、为中国送上自己的祝福与支持。

来自韩国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洪锡京(HongSeokgyeong)说:“今年春节期间,我正在韩国和家人过年,没想到中国突然爆发了COVID-19疫情。在中国求学十二年,中国就像我的第二故乡。我每天通过各种媒体了解中国各地和武汉的情况,感到十分痛心和担忧。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看到中国的医务人员在一线为患者拼命努力的样子,他们的勇敢、专业和无私奉献,让我十分感动。特别是看到我的导师李斌教授带领上海的医护团队前往武汉支援,触动人心。李老师一直教导我们‘医者,仁心仁术’,这次他更是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优秀榜样。这次我看到了一个现代化大国的行动力,一起战胜疫情,这是我眼中的中国力量。在中国疫情爆发的时候,学校及时发布通知并进行防控管理,给我们国际学生很大的安全感,虽然我身在韩国,但也希望能为中国尽一份力量。我和同在中国留学的妹妹、我校2018级博士研究生洪文顺(Hong Munsoon)一起在韩国购买了460N95/KF94口罩,捐给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部分科室,希望能帮医院缓解一些压力。现在中国的疫情在逐步稳定,韩国疫情正进入爆发期,我希望韩国能借鉴中国的一些疫情防控经验,尽快控制住疫情。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韩国加油,大邱加油!”

   来自马来西亚的硕士研究生李爱林(Lee Ai Ling)说:“我是2017级针灸推拿学专业的马来西亚籍国际学生。由于三年硕士研究生学习即将步入尾声,原想着春节期间留在上海抓紧最后五个月的时间学习以及珍惜在医院临床实践的机会,意想不到这次疫情的突然发生。临床学习实践已暂停,我依然决定留在上海,已在宿舍待了一个多月。虽然如此,我觉得这段期间给予我撰写毕业论文的环境和读书自习的好机会,同时让我能更好地培养自己。如今科技的发达并不影响我与家人或朋友联系沟通,甚至还让我与家人一起庆祝难忘的‘线上生日欢庆’。上海对于疫情的迅速行动和校园宿舍的严格管理制度,更是让我觉得很安心,家人也觉得放心,其中包括出入宿舍登记、体温测量、消毒管理等。学生宿舍门楼和电梯每天隔两个小时一次进行消毒清洁,并贴了消毒与安全注意提示,在门卫和宿舍楼内还提供免洗消毒液。关于饮食方面,学校食堂还是开放供应,并为了我们进出宿舍、去食堂,也给我们这些留校的同学提供了一些一次性口罩。学校与医院老师们同时与我们保持联系,一直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还给予我们安慰与支持,而且积极发信息通知我们最新的消息包括疫情宣传知识与网上科普学习材料,提示我们预防疫情的注意事项。国际学生宿舍楼阿姨也给予热情关照,还特为我们每一位学生每日早晚各一次寝室敲门点名以确保我们安全健康与统计当天人数。非常感谢学校对我们的重视,保护留校学生的安全卫生,让我们有个安康的校园生活环境。我留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从本科至今已临近八年,中国对这次突发疫情的迅速管理与处理方式,真是让我深深感受到‘非凡’的中国,体会到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中国在短短的十天内建成一所新的医院,也令全世界感到振奋和不可思议。一线医护人员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人民付出伟大的贡献,令我感到敬佩。医院老师驰援武汉,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发挥了优势,身为中医学生的我感到很荣幸,非常庆幸能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医医学。目前,疫情控制呈现下降趋势,同时治愈率也不断上升。希望人民早日康复,相信中国很快能战胜疫情。加油中国!”

 来自泰国的硕士研究生潘在丁(Pimolsettapun Jittikorn),从2017年攻读硕士研究生来到上海,今年已是在中国留学的第三年。他说:“2019年底在武汉有几例新冠肺炎患者被确诊,新闻的传出刚好是年前。在附属龙华医院实习的我也不例外,年前医院都很忙,病人涌入医院备中药带回家乡过新春。那天是123日,除夕前一天,上午在门诊得知武汉马上要封城,看来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严峻,上海也开始有确诊病例了,不过我要告诉自己不能紧张。很快大学就执行预防传染病的措施,学生宿舍的大门关紧了,严格不让外来人员进入,只有学校批准才能进入。加强宿舍楼内通道电梯消毒,登记人员进出入时间,留校学生们出门戴口罩,经常洗手,确保大家平安。上海中医药大学派了许多医疗队员去武汉给被感染患者看病,医疗队中多位医生是我们的老师,祝英雄们在外平安,战胜疫情!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采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措施,效果明显,每日新增病例逐渐减少。但大家还是不能放松,出门要戴好口罩,随时随地经常洗手,把这些养成习惯。中国及全球加油!”

 同时,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合作院校和国际校友们,也通过各种形式,为中国、湖北、武汉和 母校送上自己的祝福与支持。

 合作院校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发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视频。

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我校副教授、上海市闵行区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韩国校友洪原淑(Hong Won-Sook)博士,克服重重困难,千辛万苦筹集6000KF94医用口罩捐赠给学校、闵行区中医医院、闵行区卫健委。彼时,韩国海关对个人捐助货物出境要求严格,且韩国快递又遇到诸多困难。通过绿地集团的帮助,包含韩国医师心意的6个大箱子终于在227日早上运抵上海浦东机场。

 学校马来西亚校友会发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视频。

 

    马来西亚校友会副会长,我校硕士毕业生刘顺怡(Low Soon Yee)捐赠5N95口罩和1盒医用外科口罩给龙华医院。

 特殊时期,上海中医药大学全体国际学生一同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共克时艰,共同战“疫”。

 春天已经到来,我们相约杏花开遍的美丽校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