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黄帝内经》心身问题研究讲座暨国际教育学院心理成长营顺利开


   11月8日下午,“《黄帝内经》心身问题研究讲座暨国际教育学院心理成长营开营仪式”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三楼多功能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我校终身教授王庆其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讲授他在《黄帝内经》中所阐述的心身问题方面的研究。校学(研)部部长沈漫老师、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成琳老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丑萍老师、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谌誉老师和何施雯老师也参加了开营仪式。线上线下学生参与人数近200人。

   王庆其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指出心身医学的原理旨在表明现代医学的整体观念已经从疾病本身转移到“疾病+心理”的“人本一体”的角度,但是早在千年前的祖国传统医学中,就已经提出了“以人为本,辨证施治”的道理。祖国传统医学在漫长的进化中,延续至今,依然保留着“辩证”、“医人”的主旨,而早在《易经》中,庄子也早有提出“天人合一”的概念,所以从这些角度讲,心身医学的鼻祖应源于东方哲学。同时,分享了当前与心身问题有关的三大矛盾、中医学关于形神关系、五藏的理解,将中国传统医学理论与现代心身医学相对比,串联临床的实例,为大家阐述了心身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等大家关注的问题。大家在讲座中,不仅收获了专业的知识与技能,还从心身角度理解如何养生、如何理解人生。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校学(研)工部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国际教育学院决定成立“WOW橙”心理成长营。“WOW橙”心理成长营结合世界各地的(Worldwide)、乐观的(Optimistic)、温暖的(Warm)三重含义,希望打造一支富有国际性的、积极向上的、充满温暖的师生心理成长团队,通过形式多元、主题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更好地为国际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助力,促进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爱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