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活动

中国文化主题系列活动——走进中国书法绘画的黑白世界

2015-01-08

2014年12月19日,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中国书法绘画体验”活动。黑白线条的水墨世界吸引了德国、美国、巴西、韩国、泰国、日本、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30多名留学生参与体验。在程洁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与墨结缘,开始了一段奇妙的书法书画之旅。
  书法与汉字、纸墨和笔砚、执笔及运笔,程老师图文并茂,一一介绍,娓娓道来。落纸的第一笔,从基本笔画开始。白色宣纸上晕开的黑色线条,或粗或细、或长或短,却丝毫没有影响留学生的书写热情。临摹汉字的挑战更大,学生不耐其烦地逐个练习,红色对联纸上的汉字写得有模有样。
  写而优则画。程洁老师又向留学生们介绍了如何在扇面上画熊猫和竹子。学生们受到了鼓舞和启发,迫不及待地自由创作。不一会儿,扇面上出现了形态万千、生动活泼的熊猫,有的学生还在扇面上题字落款,书法、书画完美融合。
  中国书画的黑白世界博大精深、意蕴无穷。本次活动为留学生了解汉字基本笔画和书写技巧提供了起点,向他们展示了中国书法绘画的独特魅力,激发了他们继续探索的兴趣和热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