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活动

中国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之结缘“中国结”

2014-11-11

“细细的两根绳,经过双手反复地翻转,居然能够编出那么漂亮的艺术品,实在令人惊叹!” 1028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国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之结缘中国结在汉语教学中心举行。主讲倪红霞老师用一根根五彩的玉线把来自泰国、韩国、巴西等七个国家的二十多名留学生带进了“中国结”的奇妙世界。
  “第一个中国结是谁做的?中国人为什么喜欢中国结?”活动伊始,倪老师图文并茂地为学生介绍了中国结的“前世今生”和美好寓意:“中国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一,象征着平安、幸福、快乐。”蕴藏在玉线背后的文化智慧使留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动手环节开始了,留学生们拿起精心挑选的玉线和珠子认真地随着老师手势的翻转变化,饶有兴趣地穿线、系结,尝试用“双向平结”编织一条手链。一开始,由于缺乏经验,留学生个个手忙脚乱。倪老师手把手地教,学会的留学生又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助教。渐渐,数尺见长的玉线也在所有留学生手里有序地穿、缠、绕、抽。越往后编,留学生越发驾轻就熟。穿珠、打结、收边、剪去余线、烧去线头。一个多小时后,几乎每个人手中都有了一条像模像样的“中国结”手链。
  学习传统工艺,感受古老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不解之缘从“中国结”开始。继“中国结”编织活动后,汉语教学中心还将在本学期11月、12月举办各种主题的中国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