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掠影

流动的汉语课堂:方言之趣,画扇之美

 ——2017.6.20

春季学期,“流动的汉语课堂”开设了新的文化体验课程,带领上中医国教院留学生探索了方言文化和扇面文化。

5月“沪语体验”开课,初来乍到或久居上海的外国学生们怀着好奇走进了上中医浦西校区的“沪语体验”教室。上海话,承载了城市的时代回音、风俗人情。90分钟,学生们了解了沪语的基本发展和演变,沪语的声韵调,虽然舌头打架但是满怀热情地练习了数字、日期和日常用语。体验课结束后,热闹的教室里,带有巴西腔、韩国腔、泰国腔、日本腔、伊朗腔的“侬好”、“再会”此起彼伏,留学生们在沪语世界里重新认识了上海,感受到方言的变迁,以及中国文化的多元性。

扇面上的妙笔则把学生带进中国扇的文化世界。6月夏至前,上中医国教院留学生尝试用水墨技法绘制扇面。老师对扇面的形状构图,绘画的用墨笔法和题字的位置技巧作了介绍。一叶团扇,寥寥几笔,熊猫的憨态可掬、竹的青翠挺拔跃然纸上。折扇则具有挑战,扇面不平,且上宽下窄,在特定空间里考验着留学生们的构图和笔法。来自波兰、日本、韩国、印度、伊朗、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的留学生们中外结合,早春的桃花在学生的扇面上呈现出不一样的色泽和姿态。偏爱熊猫的日本学生则画出了熊猫或躺或仰的可爱姿态。留学生的创意为传统的扇子文化注入了新鲜的设计元素。

方言之趣,画扇之美,新的文化体验项目给留学生们带来了新的探索和发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