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动向

热点新闻

首届留学生古诗词朗诵大赛成功举办

                            2017-06-01                        

  夏始春余,由国教院汉语教学中心举办的首届“五月踏歌”古诗词朗诵比赛顺利举行。报名参赛的16位留学生按语言水平分为初级唐诗组与中高级宋词组。“诗言其声,词见其人”,诗词朗诵比赛让上中医留学生们做了一回诗词旅人,徜徉历史,与古人对话,与文化同行。
  外国留学生对描写“送别”、“咏怀”、“爱情”等题材的诗歌共鸣最多,其中李白、苏轼等人的诗词作品成了选手们竞相演绎的热门选题。比赛中,每位选手不但要诵出诗词的韵味,还要品出诗词的情性。这给来自不同语言文化的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是诗词的独特魅力,吸引着选手们放弃端午长假,倾力准备。
  5月31日比赛当天,上中医留学生身着各式汉服,调动丰富的想象力,步入作者内心,体会作者感情。他们或是摇头晃脑,或是凝神遐思,在悠扬古乐的伴奏下,比赛极具观赏性。经过激烈地角逐,波兰学生伊莎贝拉以李商隐的《无题》夺得了初级组的冠军。她字正腔圆、沉声静气地演绎出了李商隐诗歌的幽咽迷离。加拿大学生肖恩则以一身灰衣布衫演绎了李白名作《行路难》。他时而低沉持重,时而高亢激昂,展现出诗人情感的不同层次。
  两个多小时的汉语诗词盛会,留学生们诵诗词、品诗词,中外观众听诗词、赏诗词。舞台上下中外师生因诗词结缘,聚集一起,产生共鸣。(国教院 汉语教学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