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活动

朱家角一日游

    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组织的2019年秋季国际学生语言实践活动于12月6日如期举行。时值初冬,天气寒冷,但也阻挡不了学生们的出游热情。在驱车近一个半小时之后,大家到达了素有“上海威尼斯”之称的朱家角古镇。作为上海首批四大文化古镇之一,其水之美、桥之古、街之奇,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们充分领略了江南水乡的独特魅力。

    首先,大家乘坐乌篷船去往北大街。船夫掌舵,泛舟于波光粼粼的河水之上,古镇的清纯幽静、小桥流水的神韵一下子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江南水乡,让学生们新奇不已、久久回味。接着,在导游的带领下,学生们开始逛北大街和西大街。小镇里老式的牌匾、古朴的屋檐是汉语课本里出现过的风景,今天终于眼见为实。踩着具有历史感的石板街,听着各个店铺老板热情的吆喝,学生们兴奋极了;大街两边琳琅满目的商品更让大家目不暇接。此行的目的除了体验极具特色的江南水乡,更是要将汉语课堂延伸到真实的社会生活场景中。学生们利用这个机会,用汉语询问商品特点、和店铺老板讨价还价、聊天开玩笑,一路逛下来,汉语课堂上学习的各种句子语法变成了口中鲜活的日常对话。到了集合的时间,大家还意犹未尽。

    语言实践活动作为汉语教学中心第二课堂的“保留节目”,历来深受国际学生欢迎。 此次朱家角之行向国际学生展示了中国现代都市的另一面。大家在江南水乡古镇之中,吃饭、喝茶、聊天,既练习了汉语,体会了普通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更一步加深了对于中国及其传统文化的理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