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中德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顺利完成课题开题汇报工作

近期,我校与德国汉堡大学附属艾蓬多夫医院汉莎美安中医中心首批合作培养的6名硕士研究生在我院举行了课题开题汇报答辩会。

我校与德国汉堡大学附属艾彭多夫医院的合作始于2004年,双方签订协议并筹建中医中心。2010年中心成立,先后有3名医师到该中心开展工作。后双方启动了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主要为欧洲西医医生提供高层次的中医教育机会。本项目也是我校参与的欧盟第一个西医临床医学硕士起点的中医研究生学位课程项目。学生由中方及德方导师共同带教,如顺利完成学业,将授予我校中医学相关二级学科硕士学位。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科张必萌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出席人员除学生及中方导师以外,还有德国汉堡大学附属艾蓬多夫医院汉莎美安中医中心主任暨德方导师斯文·施罗德教授与项目联络人张微老师。

答辩会上,学生们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实验设计、时间安排等方面汇报了自己的课题。这些课题在中德双方导师的指导下,基于中医基础理论,结合现代医学对汉莎美安中医中心收治的德国患者进行临床观察,开展临床研究。这种联合培养的模式将对推动中医药在欧洲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与会答辩专家积极提出建议,分享临床经验,帮助学生们完善试验设计,改进试验方法。专家们同时表示课题都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意义,期待合作项目培养出能够运用中医理论和针灸技能,同时又具有良好西医教育背景的临床医生,为中医药在德国及欧洲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至此,德方学生圆满完成了在我校及龙华临床医学院的课程学习、临床见习及课题答辩等内容,收获颇丰。我院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做好相关课程安排及双方协作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