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日本福冈东方药膳学院研修团组圆满结业

    329日至31日,日本福冈东方药膳学院共18名学员来我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研修。此次研修是日本福冈东方药膳学院与我校的首次合作交流。此次研修以中医与药膳为主题,国际教育学院做了精心的课程设计,日程包括中医文化参观、中医临床见习、中药药膳体验、传统中医学习等。

    学员们参观了我校博物馆与药草园,分组在我校附属曙光医院进行了中医内科妇科的临床见习,并参加了春季药膳的实践与理论课程,听取了中医辨证的理论讲习。

    30日周六上午,学员们在我校附属曙光医院分组进行了中医内科、妇科、针灸科以及中药房的见习与参观,他们对有机会能够亲眼看到医生与患者的沟通场景、舌诊脉诊的治疗过程、中国传统针灸临床与中草药房表示了激动与兴奋,非常认真的对实际诊疗踊跃提问。

    30日周六下午,学员们来到我校膳道营养学料理实训室,在公共健康学院营养学沈红艺教授的讲解下,参观了春季药膳几道主菜的制作烹饪过程。此次春季药膳菜单突出“春季”“养肝”“绿色”“时令”几个重点,结合沪上特色与日本人学员的饮食口味习惯,并配合考虑到营养药效及色香味摆盘,确定了一份从前菜、主菜、副菜、主食到汤品、甜点、水果、春茶的一份详尽的春季药膳菜单与食谱。沈老师仔细讲解了具体每道料理的制作方法及注意点,特别指出每道料理中中药药材的用法用量与性状效能,现场氛围活跃、热烈。在药膳制作与品尝结束之后,学员们回到了国际教育学院,仔细听取了关于春季药膳养生的理论课程。沈老师回顾了五行与自然、春季的自然特征、二十四节气、中医五味等中医基础知识,以此次春膳为例介绍了四季药膳的设计要素,强调了春季饮食养生应注意“养肝”“升发阳气”“芳香化浊”,特别提出了“药食同源”与“药膳”的意义与药膳制作的基本要点。

    31日上午,学员们参加了中医辨证的理论课程,国际教育学院日语区鉏桂祥教授以舌诊为重点,结合具体病例,介绍了中医辨证的知识点与诊断法。

    31日下午,日本福冈东方药膳学院的短期研修顺利结业,学员们纷纷表示内容充实,收获满满,一致对研修课程非常满意,并表示了衷心感谢,期待下次友好合作与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