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动向

热点新闻

日本大阪滋庆学园短期研修班圆满结业


1014日至1020日,日本大阪滋庆学园的49名师生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短期研修。本批学员是柔道整复专业和针灸专业的二年级学生,他们在我校进行了解剖课程的学习,并分组在我校附属岳阳医院、曙光医院进行了推拿与针灸的临床见习与理论学习。

在对遗体捐献者——大体老师表示感谢与敬意的默哀之后,学员们开始了此次研修的重头课程解剖课的实习。在解剖老师的细心指导和耐心讲解下,学员们分为四组,从一开始的紧张与担心,到逐渐熟悉剥皮翻皮的操作技巧、找出肌肉神经血管、理解各关节脏器的功能,学员们非常认真细致地进行着解剖作业,同时边对照课本资料、就疑问询问老师等等不断加深对人体解剖的学习。学员们在解剖操作的过程中,再次感动于大体老师的奉献精神,也深深钦佩于解剖教研室各位老师的热情认真、细致负责,并表示回国后也要将所学所感所想运用于自己的实际学习生活工作中去。

在临床实习方面,他们实地了解了针灸及推拿在中国实际治疗的运用情况,学员们对针灸在某些痛症和疑难杂症的疗效、小儿推拿的疗效印象深刻。针灸组与推拿组也分别进行了针灸与推拿的理论课学习,学员们对我校教师的授课特别赞赏,感到临床学习使原本枯燥的理论课理解豁然开朗,并就与在日本的运用的不同之处提问老师并展开积极讨论。

另外,研修师生们在课余时间,还参观了城隍庙、外滩、田子坊等上海名景点,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也体验了中国文化与特色。

日本大阪滋庆学园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部)直属并且是日本最大的职业教育集团,学校以医疗、健康、福祉三个领域为核心,设有护理学、助产、眼视光、康复学、临床工程技术、运动医学、针灸、临床检验、福祉、心理等专业。以大阪滋庆学园常务理事桥本胜信先生在2004年对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访问为开端,我校与大阪滋庆学园一直保持着友好访问交流关系。15年来,大阪滋庆学园每年派学生来我校参加医学研修,也与我校康复、护理、针推专业保持着友好关系,定期邀请我校师生赴日本进行相关专业的教学和交流。

(短期培训部日语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