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剪影

上海-汉堡中医研究生项目开学典礼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汉堡中医养生文化展”开幕式在德国举行

  

国汉堡当地时间912日下午,由德国汉堡大学附属埃彭多夫医院之汉莎美安中医中心(简称汉堡大学中医中心)主办的首届上海-汉堡中医研究生项目开学典礼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汉堡中医养生文化展”开幕式于汉堡医学历史博物馆隆重举行。中国驻汉堡总领馆总领事孙从彬、我校副校长胡鸿毅、汉堡市副市长FEGEBANK、汉堡大学附属埃彭多夫医院院长KOCH-GROMUS等嘉宾应邀出席开学典礼并在开幕式致辞。

孙从彬及FEGEBANK对长期以来汉堡市与中国间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表示肯定,并对未来长久维持这一友好关系表达充分的信心。同时,FEGEBANK也表示出汉堡人民对中国文化、中医文化的热情及喜爱。胡鸿毅在致辞中对此研究生合作项目经过双方多年的计划和商讨,最终可以向前迈进,促使项目落实表示由衷的欣慰及高兴。同时,他代表我校对参与合作商讨的双方工作人员表示其衷心的感谢,并坚信双方日后还会进行长久的合作。德国汉堡大学附属埃彭多夫医院之汉莎美安中医中心方对此表示认同,并向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代表颁发汉堡-上海张仲景中医奖。

我校与德国汉堡大学附属埃彭多夫医院(简称UKE,又称汉堡大学医学院)早在2004年就曾签订合作协议。汉堡大学医学院是欧洲最大的医学院之一,也是欧洲第一家全数字化医院,临床、教学和科研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汉堡大学中医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由汉堡市政府、汉堡大学医学院和汉莎美安保险公司共同成立的中医机构,是德国第一所集临床、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中医中心。中心旨在通过培养优质的中西医结合医生,不断向当地人民证明中医疗效及重要性,从而促进上海与汉堡的友好关系更进一步。

多年来,我校及附属龙华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保持紧密交流合作关系,多次签订合作协议,并有多名医师先后赴汉堡大学中医中心协助工作。此次开学典礼所涉的上海-汉堡中医研究生项目由我校和德国汉堡大学中医中心、汉堡大学医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合办,主要开展针对欧洲西医医生的高层中医教育项目,首届学生将于2018年冬季学期入学。学生顺利完成三年学业后,将授予我校中医学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该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是我校参与的欧盟第一个西医临床医学硕士起点的中医研究生学位课程项目,是一个定位层次高、标准掌握最严格、学科专业性较强、体现中西医结合特色的项目。双方希望借由我校在中医领域的领先地位、卓越科研、优质师资以及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所拥有的先进诊疗技术、系统性教育方法、严谨行医态度,促成项目成为中医于德国发展的高地,抢占欧洲中医学博士生培养的先机和制高点,使双方合作在德国乃至欧洲产生广泛影响力。

开幕式后,胡鸿毅与汉堡大学中医中心主任SCHROEDER陪同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汉堡中医养生文化展览馆,并接受中德媒体记者们采访,向德国人民展示我校风采及中国文化、中医文化的深厚魅力。此次“汉堡中医养生文化展”分为经络养生、运动养生、饮食文化和环境养生四大主题,将从912日持续至16日,为德国观众呈现一系列中医治疗与养生讲座及互动体验活动。(国教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