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掠影

认识汉语,认识你

 ——国教院举办中外学生汉语超能赛

 ——2016.10.26

为激发语言生汉语学习热情,国教院汉语教学中心邀请中外学生一同参加“汉语超能赛Chinese Big Hero 8”1026日下午,30余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组建成队,8人一组,进行汉语“听、说、读、写”的全面考验,争夺冠亚季军和优胜奖,成为中医大的8位“汉语英雄”。

互不相识的队员在名牌上写下中文姓名、标注汉语拼音,用汉语进行自我介绍。除了语言障碍外,队员们还要攻克文化差异。

在听句子、猜词语、绕口令、写汉字比赛环节中,考验的既是语言能力,也是文化交际。当比赛进行到“猜词语”时,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对“你好”的表达大相径庭,既给游戏带来了趣味性,也激发了学生探索彼此文化的兴趣。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接力-书法障碍赛”,队员们研究作战技巧,互相配合,使比赛极具观赏性。

在一场语言竞赛中重新认识语言本身,感受语言背后的文化,活动虽结束,胜负虽已定,但新的友谊已生根发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