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动向

热点新闻

上海中医药大学荣获2017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

境外队总决赛一等奖暨总决赛团队最佳表现奖


历时半年、由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承办的广誉远国药杯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于1224日下午在中国传媒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以马来西亚留学生为主组成的境外队表现抢眼,最终获得境外队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名)暨全国总决赛团队最佳表现奖。

国家对此次竞赛活动非常重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大赛总顾问王国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大赛总指挥张伯礼,副总指挥翟双庆,国医大师孙光荣、熊继柏,全国各中医药高等院校校长、中医院院长以及全国内经专家们组成百人评审团,莅临总决赛现场。我校胡鸿毅副校长、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内经教研室主任邹纯朴等带队参赛,学校师生在线观看实时网络直播,同时我校共获得1488708张网络人气投票。

参加本届大赛的共有200余支高校队伍、500余家医院队伍。我校境外队经历了初赛、复赛,一路领先最终进入决赛,并在总决赛中成功拔得境外队头筹。

上海中医药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展学分制、三学期制改革,重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近10年来更强化了“一体两翼”的培养战略,系统开展中医经典课程教学改革,加强通识课程建设,强调学生对中医经典知识的掌握、应用、创新和人的全面发展。在国际化办学的推动下,学校重视对国际学生生源质量的把关,对国际学生的培养,既尊重中医人才培养规律,还贴近国际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建立了本科生导师制、经典课导师团、临床导师制、国际学生科创、国际学生创新创业、语言伙伴等促使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学习支持体系,在国际学生中营造了浓厚的爱中医、学经典、勤临床的氛围,从而为国际学生学好《黄帝内经》等中医经典理论、提高对中医学的领悟能力提供了良好基础。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方略,中医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学校将继续以传承、创新、发展、推广中医药为己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教育国际化,促进第一、第二课堂融通,加强中外学生交流,为培养有梦想、有情怀、有奋斗、有奉献的中医人而不懈努力。

(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