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动向

热点新闻

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高端人士中医药研习班在我校举办

                            2017-11-03                        

  10月16日上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高端人士中医药研习班拉开帷幕。来自四大洲14个国家的20位沿线国家卫生部现任官员、长期任职于卫生部的退休官员、驻华使馆官员、知名大学医学部负责人、著名大学医学部教授与讲师、公立医院主要科室负责人、相关从业者等汇聚上海,参加本次研习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我校校长徐建光以及80多名师生参加了开班式。开班仪式由我校副校长胡鸿毅主持。


  徐建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回顾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指出不同文化间交流互鉴对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作用。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健康问题的挑战,中医药作为传统医学的优秀代表,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经过实践考验的医学智慧,如今中医学已传播到了100多个国家,对于维护人类健康、促进文化交流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我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上海市高水平建设大学,将主动担当起大学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此次举办研习班,既是展示中国中医药发展现状,更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同仁们提供一次医学交流、分享发展、合作对接的机会。

  开班式后,陈凯先作题为《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发展》的主旨发言。他从中医药学的特色和优势、现代医学面临的挑战、中医药在当代的地位和作用、中医药的发展趋势和“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医药国际化等方面向研习班学员们深入浅出、辞喻横生地介绍了中国当代中医药的发展和在促进民众健康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本次研习班是国内中医药高等教育机构首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高端人士举办的研修项目。研习班为期3周,将通过主题讲座、考察参观、医生交流、学员沙龙、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系统介绍与展示我国中医药的医疗政策、临床优势、科技创新、中医的生命观、特色诊疗技术、健康养生实践、中华文化传统等。(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