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活动

翰墨迎新年

2016-01-06

 

  在辞旧迎新的12月,国教院汉语教学中心组织外国学生以学写书法、学画国画的形式迎接新年。学生们与笔墨结缘,在黑白线条的水墨世界里用汉语写下了新年的第一句祝福。

  参与活动的学生来自瑞典、法国、新西兰、土耳其等不同国家,均无书法基础。主讲老师吴小敏从书法与汉字、纸墨和笔砚、执笔及运笔讲起,图文并茂、妙趣横生,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吴老师鼓励学生从基本笔画开始,横、竖、撇、点、捺似曾相识,但执笔运笔的体验却是头一次。从笔画练习到描红再到临摹,学生的兴趣愈发浓厚,笔下的汉字结构也越显端正。

  国画体验阶段,吴老师带着学生体验了中国扇面画。与众不同的是,吴老师是用嘴“吹”出一幅作品的。墨水滴落画纸后,按照不同的方向吹出粗细不均的线条,加之颜色点缀,一幅极具想象力的墨梅迎春图展现在学生眼前。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下,在扇面上自由创作。有的还在扇面上题字落款,书法、书画完美融合。

  两个半小时的书画体验接近尾声,室内已是翰墨飘香,学生也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书法作品。互相送上新年祝福之余,他们也为学校即将到来的60周年校庆送上了真心的祝愿:祝上海中医药大学生日快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