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活动

小香囊 大乾坤——中国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之二——端午话香囊

2015-06-11

  端午前夕,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2015春季学期“流动的汉语课堂”再次开讲。继“剪出另一个世界——中国剪纸体验”之后, “中国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之二——端午话香囊于5月22日在国际教育学院311教室举行。以节日为媒,留学生们不仅了解了端午节的悠久历史,更亲身体验了香囊制作这一古老、美丽的手工传统。
程洁老师从端午节的来历、传说讲起,展示了小小香囊的乾坤世界。香囊虽小,其多样的款式、精致的刺绣却蕴含了浓厚的社会民俗风情。此外,置放于香囊内的丁香、雄黄、艾叶末、藿香等中药药材的特殊功效,也使外国留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虽说“做香囊”属于“女红科”,但现场拿针捏线的男留学生也不在少数。程老师教大家穿针引线,缝合香囊,学做双抽线,收紧香囊。有的学生虽第一次拿针, 针脚歪歪扭扭,却也十足用心;有的学生心灵手巧,不但针脚严密,还能用彩珠、中国结对自己制作的香囊进行装饰。
亲身体验、用心感受,“小小香囊的乾坤世界”吸引了加拿大、美国、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新西兰等国家二十多位学生的关注和参与。尽管留学生们文化不同,民俗各异,却都在这一针一线中寄托了对家人的思念、对友人的祝福和对爱人的浓浓心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