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阮庭秀【越南·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

2015-05-11

  阮庭秀,越南籍,2014级博士生,中医基础理论专业。2006年,阮廷秀由越南政府公派来到中国,在经过一年的汉语学习后,顺利进入上海中医药大学攻读学士学位课程。2012年,阮廷秀获得了本科毕业考试第一名,并荣获2012年优秀毕业生荣誉。同年,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进入硕士阶段学习。2014年,阮廷秀完成硕士学位课程,并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

  阮庭秀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期间连续多年担任班长,学习之余,也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留学生社团活动;他参加了多项公益活动如敬老院慰问、世博会科技周志愿者、医院儿科陪童等。在2012年,阮廷秀荣获了“2012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阮庭秀(右一)

爱洒浦江  情牵老幼

上海中医药大学越南籍留学生阮庭秀敬老扶幼事迹

  他来自于一个与中国紧邻的国度,和我们有着同样的黄皮肤黑头发的异国人。他爱生他养他的越南,他也爱育他教他的第二故乡——中国上海。在湄公河河畔他曾是一个热爱公益的少年,在浦江河畔他是一名仁爱仁心的国际志愿者。

  他,就是来自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生越南籍留学生阮庭秀。

  他,谦和待人,乐于奉献。2006年入校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科以来,阮庭秀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社团活动,“众益社”敬老活动就是其中之一。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从未间断,默默地参与了多次敬老爱幼志愿者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辅导员在和中国学生的聊天中偶然得知了阮庭秀同学长期坚持的这项善举。

  上海中医药大学“众益社”长期参与社会公益及慈善事业,每一个社员都是志愿服务。2010年,社团运行的理念深深地吸引了这个热爱公益的越南小伙儿。每隔周周日下午,他与“众益社”的成员们都会来到位于浦东新区杨浦大桥附近的海防新村小区内的敬老院。他们给老人们带去温暖、关爱、希望。这是一所硬件设施较为简朴的基层敬老院,但对于寄托在此敬老院的老人来讲,这是他们温暖的家,老人们渴望得到的不仅是生活照料,还有精神慰藉。敬老院里的老人有的甚至接近百岁,腿脚不便,精神状态不佳,听力视力重度减退。为了更好地倾听,更好的交流,越南小伙儿学起了“洋泾浜”。平日里喜爱练武的他,还粗中有细,学会了为老人剪指甲。

  他说:“爱,是没有国界的。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医者仁心、大医精诚,是最基本的准则,也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思想体现。”

  除了敬老,阮庭秀同学到医院探望白血病患儿的公益之举亦有两年有余。探望白血病患儿志愿者活动位于普陀区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在那里,他陪伴患儿做游戏,为他们讲故事;在那里,他给正接受治疗的白血病患儿鼓励和希望;在那里,他倾听白血病患儿父母的心声,替他们分担解虑;在那里,他让患儿和他们的家庭知道社会上还是有很多爱心人士正关注着他们。“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患儿们的笑容绽放,他的快乐也会溢于言表。

  阮廷秀同学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课业压力繁重,但仍坚持定期参加志愿者活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相信在阮庭秀同学的感召下,会有更多的中医大留学生参与志愿者团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现代的没有国界的“大医精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