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活动

2014上海暑期学校之“太极拳课程”

2014-07-01

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拳术,它综合了历代各家拳法,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而形成,是中华民族民间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项目,中国优秀文化遗产之一。

三十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通过“上海暑期学校中医药项目”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之太极拳体验,感受到了中国武术的奥妙和“阴阳”平衡的博大精深。

在武术队教练精湛的表演中,留学生们开始了此次的体验活动。教练含蓄内敛、连绵不断、以柔克刚、急缓相间、行云流水的拳术风格展现出了意、气、形、神逐渐融为一体的至高境界。太极拳对于武德修养的要求也使得习练者在增强体质的同时提高自身素养,提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融洽与和谐。

文化的差异使得留学生们未必能马上理解太极中的玄妙,但是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终于轮到同学们上场了,他们一个个像模像样地模仿着老师的一举一动。原以为这柔软、缓慢的一招一式用不着花不了不大的力气,可是短短十几分钟的练习后,好几位留学生已经累得满头大汗了。

两个小时的太极拳体验很快就结束了。兴致盎然的留学生们却迟迟不愿离开练功房,只见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一板一眼地照着教练的要求练着拳式,互相探讨,研究。活动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的活动非常有意思,他们渴望有机会深入学习太极拳。

此次太极拳体验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国武术的精妙,也是向各国留学生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以太极会友,与留学生们建立友好沟通桥梁的良好平台。

返回原图
/